錫安教會是邪教嗎?(15)

傳統基督教與邪教對末世論的不同解釋
 
在人類歷史上,古今中外不同時期的宗教和政治運動中,都出現利用末世論來發動群眾,使其成為凝聚群眾的信仰旗幟,當代世界上形形色色的邪教教主也都以末世論來吸引信徒,雖然從字面上看,末世論並沒有什麼區別,但如果從時代背景,社會效果來考察,就可以發現,對末世論的解釋和運用有時會產生完全不同的結果,甚至本質上的區別。

傳統宗教把末世論作為信仰的一個內容,是社會和歷史發展的一種必然規律,但是世界末日何時來臨,聖經中並沒有明確的答案,「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末日是在遙遠的將來,並不會影響我們現在的生活,因此教會不提倡消極地等待末日來臨。相反,教會教育信徒對末日的盼望應是積極的行動:悔改,從善,愛人,因為當最後審判時,只有善人才可以上天堂。

與傳統基督教解釋不同的是,許多邪教都把末世論作為其宣傳重點,因而有人把專門宣揚末日,等待末日到來的邪教稱作「末日教派」,可見宣揚末日來臨已成為當代邪教的共同特徵

以上內容撮要自「世界邪教與反邪教研究」一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