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安教會是邪教嗎?(14)

 卡里斯瑪成為教主的手段(續)

削弱信徒的心理防線,對信徒的身心和行為進行絕對控制。

卡里斯瑪教主以神聖的和人類的名義發佈指令,以單調的文質生活,周而復始的宗教修行活動,剝奪了信徒的個人思考能力,逐漸削弱了信徒的心理防線,扭曲了他們的心理和人格。

教主對信徒實行絕對控制,集體生活,集體勞動,沒有家庭,沒有個人隱私。如有人想
脫離社團或揭發其內幕,必定會得到毀滅性打擊。

美國的史格蘭教授稱:在邪教團體裡,領袖經常扮演獨裁的角色或是絕對的專制,
成員必須不容置疑地唯命是從

上級的命令由每一階層往下傳遞,並且沒有人會質疑或向較高層次的權柄挑戰。

邪教領袖常常離群索居,周圍彌漫了神秘的氣氛,使他們出現在大庭廣眾之下時,越發引起眾人的崇敬。這樣的領袖對有「偏差」或「質疑」的成員往往進行嚴厲的制裁。

許多善良的信徒在卡里斯瑪教主的影響或威脅下,逐漸遠離主流社會,迷戀於各種怪誕的理論和教義,有的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甚至走火入魔,喪失理性。而教主,既掌握了群眾,權力增大,又獲取了大量錢財,創教獲得成功。

(以上藍字表示在錫安教會有相同的情況出現紅字乃我的看法)

 

以上內容撮要自「世界邪教與反邪教研究」一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