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日華妄稱上帝的名

Hi 小小羊,我是香港錫安教會(被眾教會定性為異端)的前信徒,雖離開大約三年,但仍對正在錫安教會的朋友和親人被教主梁日華洗腦而心痛,最近他們剛到中國大陸避難回來,為的是恐怕會發生「全球性海岸線事件」而引發的災難,所以往外逃命。

最近本人翻聽他們的主日訊息,其中梁教主引用以西結書33:1-6,說自己及其教會就是這段經文中的守望者,如果不向世人提醒災難的臨近,神會討他們的罪。

本人沒有神學的根底,但總認為這段經文不可以套用在梁教主所說的事件上,所以才想起找你是否可以幫忙解釋這段經文的原意。

期待你的回覆。

Linen Wong

——————————————————————————————————————
你好:
問題不在這段經文的『意思』,而是這段經文的『使用者是誰』。
經文意思其實很清楚,不需多加解釋。
但是,誰使用這經文,就表示自己在進行聖經說的『先知功能』。
而上帝先知,有一個很重要特點,就是———–
1.預言每次都必實現。(不得有任何一次未實現)
2.講道內容經得起全本聖經檢驗。(注意,是『全本』)
這人,經得起這兩個條件檢驗嗎?
假使不行,就表示自己是妄稱上帝名號,擅自宣稱領受先知任務,觸犯十誡第三誡大罪。
依舊約律令,假先知是————唯一死刑———-用石頭活活打死。
新約時代,我們不再處假先知死刑,但是,這依然是很嚴重的警告。
另外,聖經也講,追隨假先知的,與假先知同罪。
平安
小小羊

門徒訓練的真面目

一對一門徒訓練系統

 

 

定義

「一對一門徒訓練系統」是錫安教會的領袖訓練系統,由教會正式委派指定領袖,個別訓練被教會挑選、並自願接受訓練的門徒。

 

聖經中的示範及囑咐

門徒訓練系統乃源自聖經,例子包括:舊約的以利亞及以利沙,新約的主耶穌及十二門徒,保羅及提摩太等。(聖經中的例子只可以表明他們的關係,但沒有說明教會要切實執行。主也沒有提到教會要效法祂這樣去訓練門徒。)

通常是由一位領袖近距離訓練其門徒。領袖除施予言語、文字上的教導,更會在日常生活及事奉同工中與其門徒近距離接觸,給予實際榜樣、切身栽培。

(其所謂的切身栽培,是給予其罪行加上一個美名,按我自身曾是門徒訓練者的師傅的經歷,其目的表面是關心和慰問,但動機卻是藉了解對方而達到更不著痕跡的操控,這全是為了滿足教主藉門徒訓練達到將信徒完全洗腦的狀態,好讓他的狂想藉信徒對其忠心而盡快完滿達成。)

 

在馬太福音廿八章中,主耶穌也囑咐其教會:「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主耶穌在這裡沒有說明要藉錫安教會的門徒訓練模式來讓萬民成為主的門徒,如果他們要以這經文來支持他們的教導是合乎真理的話,看來所有教會都要採用錫安教會的一套,人才能真真正正成為主的門徒了)

(他們不是教導信徒跟隨主,乃是跟隨梁教主和其領袖罷了。)

 

門徒訓練系統的目的

在錫安教會中,參與門徒訓練者,都是一些有異象、願意委身事奉主的肢體。他們願意遵行神的話(這裡所說的遵行神的話,其實是遵行某些已被錫安歪曲和斷章取義的真理),與神之間有良好的個別關係(這裡沒有指示如何驗測,以過來人的經歷來說明之,就是願意花時間給教會和領袖,並且遵行對教會的教導,沒有質疑),願意承擔神個別交付他們自己本身的呼召。授予訓練者會鼓勵他們獨立思考(沒錯,會有獨立思考時間和討論,不過最後都會因應個別領袖而被改正,讓其達到與粱日華的教導一致,沒有質疑。若對方不能被更正,可能訓練會終止),建立自己個人的信仰,完成他們個別的個人異象。在教會中同心合一地事奉神,完成神交付教會的整體異象。

 

訓練方式

門徒訓練是藉生命複製生命(其實是將教主的性格和教導不斷傳授下去,所以這個訓練對基督徒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沒人檢測梁教主的教導是否真的合乎聖經,只有他自己承認自己)。師傅與門徒間藉著定期討論、雙向溝通,並在事奉及生活中實際接觸,互相交流、承傳生命。

訓練範圍包括生命各個層面,例如屬靈信仰、價值觀點、性格品行、處事態度,人際關係等。

 

試對模式

 2010年12月,為讓更多熱心、委身,羨慕事工的弟兄姊妹有機會接受門徒訓練,教會增設試對模式。

在此模式下,被試對的門徒有機會接受一段時間的門徒訓練(例如半年)。限期結束後,教會會按著門徒的情況,考慮是否繼續訓練該門徒,或讓其進昇為正式門徒。相對地,被試對的門徒也可決定是否繼續接受訓練。

(這個試對模式 非常滑稽,他們是在說明了一項他們認為的真理,就是以他們的自設標準,被訓練者會有一天可能不會再是主的門徒了,會隨著其受訓日期結束而來。)

 

(以上內容取自Ziondaily.com,非本人無中生有)

(紅字乃本人自身的經壓和看法而有感而發)

錫安教會是邪教嗎?結語篇

錫安教會是邪教嗎?

按書中作者的研究和資料搜集,每個國家的法律和各學術界對「邪教」一詞有不同的解譯,同樣每個人對此也各有見解。所以要定錫安教會是否邪教,我們可以看他們的行為是否與被揭露的真正邪教相雷同。

不同國家的法例對邪教有不同的詮譯:
邪惡的宗教或組織,通常指那些裝神弄鬼,聚眾結黨,
旁門左道,危害社會民眾的秘密組織。」

異端是站在正統的立場上對異己派別的譴責,一般指思想和意識形態方面的偏離,不能等同于邪教,但當異端成為教派運動時,人們也把異端邪教連在一起使用。」

邪教是持不同于公認為正統信仰的宗教團體,這個團體因為其不認同觀而與其他甚至
比其更加古老的信仰團體完全「斷絕」了實質的關係。」

邪教除了在信仰上的偏離外,還因為它們實行的是教主崇拜的極權主義組織制度。
這些組織的特徵是,它們讓人依附它們,不斷地給人造成傷害,讓人疏遠自己的家人,
給自由民主的秩序造成一種潛在的危險。」

邪教偏離社會道德原則也是它受到質疑的關鍵,人們很容易把邪教與「斂財」、「性亂」、「欺騙」、「剝削」等聯系起來,它偏離於普遍的道德傳統、公共權力機構、政治和司法機構所共同遵守與確認的宗教組織及其理念,其目的是散佈異端邪說,引誘善良的人們行邪淫。」

中國已將「錫安教會」納入為邪教

參看:http://ftb.cnfxj.org/Html/sjxxdg/2007-5/10/101820793.html

美國的James Rudin 和Marcia Rudin認為膜拜團體作為危險的機構,損害身體健康,破壞家庭存在,破壞已建立的文化傳統,并提出了十四點消極特徵予以概括:

(1)   宣誓擁護一個全能的領導者,相信他是救世主

(2)   阻止人們的理性思維

       (錫安教會利用斷章取義解經法導致信徒誤信他們的教導合乎聖經,加上密集的洗腦

        系統,信徒隨而慢慢放下理性思維。)

 

(3)   常以欺騙的手段吸收新成員

       (欺騙現今災難是世界末日的徽兆、神可以醫治他的病痛、藉說預言作招徠)

 (4)   削弱成員的心理防線

        (用愛和關懷讓信徒放下心理防線)

 (5)   隨心所慾地進行犯罪

       (教主梁x華多次以說謊來公布離開教會的領袖的是非)

 (6)   與外部世界隔絕

        (錫安教會信徒雖不至於群居在一個偏僻的地區,

         但他們的思想和生活形態已與外部世界隔絕)

(7)   全權的領導者決定成員做一切事情

       (錫安最高統治者擁有制定教會所有行政架構的權力)

 (8)   為了本團體,有時為了領導者的利益,把所有的精力和資金奉獻

        (錫安教導以教會領袖需要為先,故投入的信徒把大部份時間精力和金錢投放在教會

         也覺無半點被騙之嫌)

 (9)  成員全時間工作卻得不到適當的報酬

      (同上)

 (10) 反對婦女、兒童甚致家庭

       (錫安教會有反對婦女方面不顯明,不過若門徒對自己兒女和家庭看重的話,

       就會遭到責備)

 (11) 相信世界末日即將來臨

       (從2009年12月13日至今,錫安常常宣揚2012年12月是世界末日的來臨)

 (12) 倫理體系的準則是卑殘者將在末日受到審判

        (錫安教會認為只有返錫安教會的信徒才可以「被提」)

(13) 製造神聖和神秘的氣氛

(14) 有時有暴力或潛在的暴力傾向

在過往十多篇文章內,看官已不難察覺錫安教會領導層推行的管治教會方法已屬邪教的行為模式,雖不是百分之百,但已有大約50%-70%,往後的日子,隨著梁教主的思維和取向,而決定錫安教會維持現況,還是更趨嚴重。

最後,錫安教會是基督教異端是不可爭的事實,而異端是走向邪教其中的必經之路,所以我認為錫安教會是擁有邪教特質的異端,敬請大家小心此教會。

錫安教會是邪教嗎?(18)

邪教的精神控制手段:(續上)

美國心理學家羅伯特•李夫頓認為邪教營造了八個主題目,以促使信徒行為和態度的轉化:(續上)

(八) 驅散存在

教主調「我們是唯一優秀的」,而外人一文不值,是劣等人。這種思維削弱了信徒的正確意識,從而認為自己可以為組織的利益控制外人。

 

這八個方面的變化是逐漸進行的,美國心理學家埃德加‧斯科恩將它分為解凍期、轉變期、重新凍結期三個階段。

 

解凍期:邪教組織通過演講、建議、獎懲和其他手段,使信徒對過去的行為和選擇感到不安,對過去的價值觀進行否定,自信心逐漸削弱,對教主的新觀念抵抗力較弱,對自己以前的態度及行為方或式都已經解凍了。

 

轉變期:當接受教主的告誡後,信徒的憂郁、恐懼會減少,並努力向老信徒學習,爭取趕上他們。信徒與同伴一起生活和行動,互相影響,不斷受到鼓勵,自覺地放棄了自我,願意為組織做一切的犧牲。

 

重新凍結期邪教組織對信徒在社會和心理方面將出現行為進行獎罰,而信徒既不會抱怨,也不會對教主提出任何質疑,產生了一批始終微笑、不抵抗、又勤勞的信徒,對教主及邪教組織表示高度認同。

 

邪教教主絕對不允許信徒對他或組織產生疑問或不聽從命令,一旦發現就給以懲罰,並威協他將要得到神的懲罰,對於脫離組織的信徒,則視為叛徒,在教內進行公開批評甚至會派人綁架暗殺。這樣做一方面處罰了對教主不忠或可能泄露教內秘密的人,同時也給教內的信徒一個警告,使他們不敢輕舉妄動。對叛教者的譴責更增了內部的認同感和凝聚力。

(上文藍色字是錫安教會有的現象)

以上內容撮要自「世界邪教與反邪教研究」一書

 

潛藏危險教派或領袖的標記

有潛在危險的教派或領袖(下稱隱患教派) 常以正直良善的形象來取得別人的信任。他們樂於為孤單失落的軟弱者提供終極的人生答案。這些教派或領袖裝備十足,能言善道,讓人相信他們所說和所做的一切都是真實和合理的。也許你認為自己不是弱者,頭腦靈活,經驗豐富才不會輕易上當受騙,可是我要向你們發出忠告:「不要過於自信而掉以輕心,因為他們是偽裝的高手啊!」
–Margaret Singer, Ph.D. (譯名:瑪格麗特‧辛格博士)

關於如何識別隱患教派或領袖的十個標記:
1. 絕對專權,唯我獨尊,欠問責制度
2. 不容許發問及批評性的查詢,對外界的發問或質疑不予容忍
3. 沒有相關的財政公佈,如財政收支表,或由專業核數師覆核的財務報告
4. 對教派以外的世界有非理性的恐懼,如可能會發生的大災難,陰謀論和迫害等等
5. 一入教門深似海,離教者被標籤為「後退」、「消極」和「邪惡的」
6. 離教者不約而同地訴說曾受精神或肉體施虐的經歷,而且都表現出同一的哀傷模式
7. 有關教派或領袖的操控行為已被外界的資訊廣泛揭露
8. 跟隨者認為自己「永遠做得不夠好」
9. 教派/領袖永遠是「對」的
10. 該教派/領袖對「真理」有絕對的詮釋和確認權,是真理的唯一「代言人」

身陷隱患教派信徒的十個標記:

1. 對教派/領袖極度信任和沈溺因而排除一切理性的忠告
2. 教徒會隨著參與教派的年日增加而身份模糊。他們更混淆了教派,領袖或是上帝的位份和角色.
3. 無論教派/領袖受到批評或質疑,他們會覺得是「被迫害」
4. 刻意模倣教派或領袖人的言行舉止或生活習性
5. 倚靠教派/領袖去解決問題,提供答案,疏於思考,使用教派專用術語,集體行為模式,漸漸喪失獨立的思考和分析能力
6. 全副精神和時間聚焦在教派活動和領袖身上而毫無保留地放棄了個人的目標或嗜好
7. 瞬間失去自發性及幽默感
8. 除非家人親友對該教派或其領袖表露有興趣和投入,否則會跟他們日漸疏離,
9. 教派/領袖所作所為,無論如何嚴酷和有害的,也是情有可原
10. 前信徒是被標籤為邪惡,消極和受迷惑。他們應避免與他們個人接觸

健康教會的十個標記
1. 健康教會/領袖不會口出審判和懲罰之言
2. 健康教會/領袖會公開其財政資料,如一份已由核數師核實的相關財政收支,透明度高,樂意回答任何問題。
3. 健康教會/領袖會顯出民主風範,願意與人分享交流,商討對策並注重誠信及願意接受外界監察
4. 健康教會/領袖即使對前信徒有不認同的地方,但不會出言誹謗,或阻止其他信徒與他們接觸。
5. 健康教會/領袖不會有排山倒海的負面記錄,書籍,文章和報告。
6. 健康教會/領袖會鼓勵家人之間的溝通,社會互動,保留現存的友誼及不認為與外界接觸而受到威脅。
7. 健康教會/領袖會於其他人接觸時會清楚自己的界線和限制,不會逾越。
8. 健康教會/領袖會鼓勵批判性思考,提升信徒個人自主和自尊。
9. 健康教會/領袖會承認失敗及錯誤,並接受建設性的批評及意見。
10. 健康教會/領袖不會是唯一的知識來源和學習的對象,相反他們會珍視與外界對話和互動交流。

以上資料節譯自
美國邪教問題專家Rick Ross (譯名:瑞克‧羅斯)的網站http://www.rickross.com

(以上文章轉載自「新興宗教關注小組」)

教派思想操控檢測表

轉載自新興宗教關注小組http://www.cgner.org/index.php/resources/checklist/shchecklist

以下資料節譯自Steven Hassan (譯名:史蒂夫.哈桑)《Releasing the Bonds – Empowering People to Think for Themselves》一書

如果你正為你的朋友或至親的生活模式和個人價值取向突然轉變而不知所措,這裡為你提供一份「評估檢測表」。

請你逐點檢視,看當中所列是否與你在所關愛的人身上所發現的類似。若出現大部份脗合的情況,這顯示他們正處於具毀滅性的處境下──他們的思想意志有機會受到個別人士或組織性的控制而喪失運用自由意志的能力。為著他們的緣故,你要有所行動了。

評估檢測表
放棄人生目標或重要的承諾

1. 學業

   「還有一個學期就可以拿到畢業証書,但他卻毅然放棄學業。任何的理性討論也不能改變他的決定。」

2. 事業/目標

   「她想成為一位醫生,現在她卻站在街角上招攬新信徒。」

3. 摧毀承諾

   「他們將要結婚,但他突然單方面解除婚約。」

財務安排

1. 資產奉獻

   「她將所有金錢奉給那個團體,甚至連她的智能電話和照相機也奉上。」
   「他耗盡所有積蓄參加組織/教派所舉辦的課程和活動。」

2. 經濟依附

    替組織教派無償工作,依靠教派提供生活費維生。

個人方面的改變

1. 外在的改變

   「衣著,髮型,體重,飲食的改變,神情冷漠,目光呆滯。」

2. 性格的改變

    說話方式,面部表情或行為習性的改變
    幽默感減少
    隱秘,託辭或防衛舉止
    對家人有審判態度
    對某種思想,組織或領袖非常狂熱
    從個性外向變成內向,反之亦然
    從分析性思維變成天馬行空,不著邊際
    由懶散變成勤勞
    由慣於爽約變為信守承諾(反之亦然)
    對以前的嗜好再不感興趣

3. 個人習慣

    由缺乏責任感變成有責任感(反之亦然)
    由不修篇幅變成光潔整齊(反之亦然)
    由慣常遲到的變成守時(反之亦然)

4. 溝通方式

    模稜兩可
    防衛的
    溝通困難
    用教派的術語,變成活人覆讀機

5. 人際關係

    深層關係的轉變
    經常對家庭和朋友宣講他們要得救贖
    因個人原因或教派奉獻,對金錢需求感到壓力
    與家人和朋友失去聯絡(共處, 書信往來及電話)
    身體與人(朋友,至親,伴侶)的接觸越來越少或甚至沒有擁抱和接吻
    自我孤立
    家庭活動 (對家庭成員的重要日子,如出生、婚嫁、喪、葬等漠不關心或缺席))
    花大多時間於剛加入的新教派或組織

6. 人生觀

    政治態度轉變
    宗教態度轉變
    求學態度轉變(由全時間變成部份時間的學習,改變主修科目,退學)

7. 職業

    突然終止事業
    散盡錢財
    豪花巨額金錢
    徹底地改變其人生目標

8. 醫療

    對病徵忽視
    不去看醫生
    不理醫生的忠告
    只看免費門診

9. 改變居住環境

    搬新家 (住教派提供的房子,群居公社)
    搬新區
    搬去與陌生人同住

健康

1. 他/她們適當地進食嗎? 
2. 他/她們睡得足夠嗎?
3. 他/她們是否購買了健康保險?
4. 當受傷或病倒時,是否得到足夠的醫療服務?

原文作者網站:Free of Mind Resouce Center 

中文翻譯:新興宗教關注小組 翻譯組

﹣ 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注明出處.並提供原文連結 ﹣

錫安教會是邪教嗎?(17)

邪教的精神控制手段:(續上)

美國心理學家羅伯特•李夫頓認為邪教營造了八個主題目,以促使信徒行為和態度的轉化:(續上)

(四)懺悔。

信徒揭露自己過去和現在的行為,使自己感到更有罪、更無助和更害怕,從而更加依賴教主。通過信徒的懺悔和組織的教誨,信徒認識到他們過去的生活,包括與朋友、家庭和外人的相處都是錯誤的,是應該避免的。因為外人會使你達不到目的並影響組織的發展,從而妨礙你獲得最後的真理。

(五)神祕操縱。

邪教教主暗示說他的組織是一個有著更高目標的優秀團體,信徒必須了解哪些特定的行為是組織所需要的,學會理解各種提示並改變自己的行為,並表示是自己自願選擇了這種生活。

(六)個人教義。

信徒被告知只能用「組織概念」來講述真實情況,而忽略自己的個人感想,學會適應組織所界定的生活,並接受教主強加給他的莫須有罪名。

(七)神聖科學。

教主聲稱他的智慧來自古老的科學,為自己的觀點和政治意圖添上一道讓人深信不疑的光芒。教主的教義適用於任何人,而任何不同意這種説法或持有不同看法的人都是不道德、不虔誠和不科學的。許多教主神化了他們的個人經歷,與高高在上的權力緊密相連。

(上文藍色字是錫安教會有的現象)

以上內容撮要自「世界邪教與反邪教研究」一書

 

錫安教會是邪教嗎?(16)

邪教的精神控制
在西方,很多人把邪教的精神控制稱作「洗腦」,即教主對信徒進行強制性的勸導或超常的影響,使信徒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人生態度。接受了「洗腦」的信徒往往心理會發生很大變化,有些人目光呆滯,舉止怪誕,是非不分;有些人喪失常人所具有的正常理智和七情六慾;有些人處於精神混亂的邊緣;還有人甚至做出一些反社會反人性的行為,如自殺、自焚、殺人。信徒在參加邪教組織後表現出來的思想和行為方面的巨大反差,往往使家人、朋友感到很困惑,不知道這些變化是如何發生的。

邪教的精神控制手段:
(一) 以解決人的身心煩惱來吸收信徒
各邪教有不同的傳教手段,但有一共通處,就是用種種世俗的利益和好處來誘惑人們,使許多善良的人往往很輕易地相信他們。他們利用了人們生存的基本需求,以解決人身心煩惱來吸引信徒,如失業壓力,婚姻危機、喪失親人等。

美國學者查爾斯.Y.格洛克用「短缺」理論來說明教派的形成:
1)經濟短缺
2)社會地位短缺
3)機體短缺
4)倫理上的短缺
5)心理上的短缺

卡里斯瑪教主往往會做出各種許諾提出解決問題的「捷徑」,為人們描繪一幅美好的前景,使人們自願地跟隨他去。

許多人在開始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參加的是什麼活動,什麼組織,而是懷著善良而單純的目的,懷著好意,在不知不覺中落入陷阱的。

「在某種情況下,幾乎任何青年人都可能被吸收入邪教。」

(二) 強制性心理改造,進行剝奪性操縱

強制性改造一定是遭受肉體或精神折磨,或用死亡來威脅,這往往會使人反感,增加對立情緒。若一個人真的想影響別人,溫和的甜言蜜語更有效。因此,心理改造的過程往往是潛移默化,難以察覺的

美國心理學家羅伯特•李夫頓認為邪教營造了八個主題目,以促使信徒行為和態度的轉化:

1. 環境控制

邪教組織內有一套獨特的言語糸統,在其成員中應該說什麼話,禁止說什麼話,都有明確規定。組織內禁止信徒討論不允許的事情,並檢舉那些違反規則的人。為了更好地控制信徒,還勸阻他們與外面的親友交流思想,以及閱讀未經組織批准的書籍,甚至不要相信媒體報導的任何事情。

2. 語言設置。

信徒用組織內的「隱語」和「行話」來表達思想,這些外人聽不懂的詞匯成為組織內交流的特定語言,限制了信徒的思維,也難以與外界溝通。

3. 要求純一

只能用一種方式思考和回答問題,要麼是對要麽是錯,認為組織內是絕對正確的,外人是錯誤的、邪惡的。組織內部的道德和倫理法規都是在純一的名義下完成,只要目標正確,可以不擇手段。

(上文藍色字是錫安教會有的現象)

以上內容撮要自「世界邪教與反邪教研究」一書

錫安教會是邪教嗎?(15)

傳統基督教與邪教對末世論的不同解釋
 
在人類歷史上,古今中外不同時期的宗教和政治運動中,都出現利用末世論來發動群眾,使其成為凝聚群眾的信仰旗幟,當代世界上形形色色的邪教教主也都以末世論來吸引信徒,雖然從字面上看,末世論並沒有什麼區別,但如果從時代背景,社會效果來考察,就可以發現,對末世論的解釋和運用有時會產生完全不同的結果,甚至本質上的區別。

傳統宗教把末世論作為信仰的一個內容,是社會和歷史發展的一種必然規律,但是世界末日何時來臨,聖經中並沒有明確的答案,「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末日是在遙遠的將來,並不會影響我們現在的生活,因此教會不提倡消極地等待末日來臨。相反,教會教育信徒對末日的盼望應是積極的行動:悔改,從善,愛人,因為當最後審判時,只有善人才可以上天堂。

與傳統基督教解釋不同的是,許多邪教都把末世論作為其宣傳重點,因而有人把專門宣揚末日,等待末日到來的邪教稱作「末日教派」,可見宣揚末日來臨已成為當代邪教的共同特徵

以上內容撮要自「世界邪教與反邪教研究」一書

錫安教會是邪教嗎?(14)

 卡里斯瑪成為教主的手段(續)

削弱信徒的心理防線,對信徒的身心和行為進行絕對控制。

卡里斯瑪教主以神聖的和人類的名義發佈指令,以單調的文質生活,周而復始的宗教修行活動,剝奪了信徒的個人思考能力,逐漸削弱了信徒的心理防線,扭曲了他們的心理和人格。

教主對信徒實行絕對控制,集體生活,集體勞動,沒有家庭,沒有個人隱私。如有人想
脫離社團或揭發其內幕,必定會得到毀滅性打擊。

美國的史格蘭教授稱:在邪教團體裡,領袖經常扮演獨裁的角色或是絕對的專制,
成員必須不容置疑地唯命是從

上級的命令由每一階層往下傳遞,並且沒有人會質疑或向較高層次的權柄挑戰。

邪教領袖常常離群索居,周圍彌漫了神秘的氣氛,使他們出現在大庭廣眾之下時,越發引起眾人的崇敬。這樣的領袖對有「偏差」或「質疑」的成員往往進行嚴厲的制裁。

許多善良的信徒在卡里斯瑪教主的影響或威脅下,逐漸遠離主流社會,迷戀於各種怪誕的理論和教義,有的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甚至走火入魔,喪失理性。而教主,既掌握了群眾,權力增大,又獲取了大量錢財,創教獲得成功。

(以上藍字表示在錫安教會有相同的情況出現紅字乃我的看法)

 

以上內容撮要自「世界邪教與反邪教研究」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