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安教會是邪教嗎?(17)

邪教的精神控制手段:(續上)

美國心理學家羅伯特•李夫頓認為邪教營造了八個主題目,以促使信徒行為和態度的轉化:(續上)

(四)懺悔。

信徒揭露自己過去和現在的行為,使自己感到更有罪、更無助和更害怕,從而更加依賴教主。通過信徒的懺悔和組織的教誨,信徒認識到他們過去的生活,包括與朋友、家庭和外人的相處都是錯誤的,是應該避免的。因為外人會使你達不到目的並影響組織的發展,從而妨礙你獲得最後的真理。

(五)神祕操縱。

邪教教主暗示說他的組織是一個有著更高目標的優秀團體,信徒必須了解哪些特定的行為是組織所需要的,學會理解各種提示並改變自己的行為,並表示是自己自願選擇了這種生活。

(六)個人教義。

信徒被告知只能用「組織概念」來講述真實情況,而忽略自己的個人感想,學會適應組織所界定的生活,並接受教主強加給他的莫須有罪名。

(七)神聖科學。

教主聲稱他的智慧來自古老的科學,為自己的觀點和政治意圖添上一道讓人深信不疑的光芒。教主的教義適用於任何人,而任何不同意這種説法或持有不同看法的人都是不道德、不虔誠和不科學的。許多教主神化了他們的個人經歷,與高高在上的權力緊密相連。

(上文藍色字是錫安教會有的現象)

以上內容撮要自「世界邪教與反邪教研究」一書

 

在〈錫安教會是邪教嗎?(17)〉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