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安教會是邪教嗎?(16)

邪教的精神控制
在西方,很多人把邪教的精神控制稱作「洗腦」,即教主對信徒進行強制性的勸導或超常的影響,使信徒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人生態度。接受了「洗腦」的信徒往往心理會發生很大變化,有些人目光呆滯,舉止怪誕,是非不分;有些人喪失常人所具有的正常理智和七情六慾;有些人處於精神混亂的邊緣;還有人甚至做出一些反社會反人性的行為,如自殺、自焚、殺人。信徒在參加邪教組織後表現出來的思想和行為方面的巨大反差,往往使家人、朋友感到很困惑,不知道這些變化是如何發生的。

邪教的精神控制手段:
(一) 以解決人的身心煩惱來吸收信徒
各邪教有不同的傳教手段,但有一共通處,就是用種種世俗的利益和好處來誘惑人們,使許多善良的人往往很輕易地相信他們。他們利用了人們生存的基本需求,以解決人身心煩惱來吸引信徒,如失業壓力,婚姻危機、喪失親人等。

美國學者查爾斯.Y.格洛克用「短缺」理論來說明教派的形成:
1)經濟短缺
2)社會地位短缺
3)機體短缺
4)倫理上的短缺
5)心理上的短缺

卡里斯瑪教主往往會做出各種許諾提出解決問題的「捷徑」,為人們描繪一幅美好的前景,使人們自願地跟隨他去。

許多人在開始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參加的是什麼活動,什麼組織,而是懷著善良而單純的目的,懷著好意,在不知不覺中落入陷阱的。

「在某種情況下,幾乎任何青年人都可能被吸收入邪教。」

(二) 強制性心理改造,進行剝奪性操縱

強制性改造一定是遭受肉體或精神折磨,或用死亡來威脅,這往往會使人反感,增加對立情緒。若一個人真的想影響別人,溫和的甜言蜜語更有效。因此,心理改造的過程往往是潛移默化,難以察覺的

美國心理學家羅伯特•李夫頓認為邪教營造了八個主題目,以促使信徒行為和態度的轉化:

1. 環境控制

邪教組織內有一套獨特的言語糸統,在其成員中應該說什麼話,禁止說什麼話,都有明確規定。組織內禁止信徒討論不允許的事情,並檢舉那些違反規則的人。為了更好地控制信徒,還勸阻他們與外面的親友交流思想,以及閱讀未經組織批准的書籍,甚至不要相信媒體報導的任何事情。

2. 語言設置。

信徒用組織內的「隱語」和「行話」來表達思想,這些外人聽不懂的詞匯成為組織內交流的特定語言,限制了信徒的思維,也難以與外界溝通。

3. 要求純一

只能用一種方式思考和回答問題,要麼是對要麽是錯,認為組織內是絕對正確的,外人是錯誤的、邪惡的。組織內部的道德和倫理法規都是在純一的名義下完成,只要目標正確,可以不擇手段。

(上文藍色字是錫安教會有的現象)

以上內容撮要自「世界邪教與反邪教研究」一書

在〈錫安教會是邪教嗎?(16)〉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