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藏危險教派或領袖的標記

有潛在危險的教派或領袖(下稱隱患教派) 常以正直良善的形象來取得別人的信任。他們樂於為孤單失落的軟弱者提供終極的人生答案。這些教派或領袖裝備十足,能言善道,讓人相信他們所說和所做的一切都是真實和合理的。也許你認為自己不是弱者,頭腦靈活,經驗豐富才不會輕易上當受騙,可是我要向你們發出忠告:「不要過於自信而掉以輕心,因為他們是偽裝的高手啊!」
–Margaret Singer, Ph.D. (譯名:瑪格麗特‧辛格博士)

關於如何識別隱患教派或領袖的十個標記:
1. 絕對專權,唯我獨尊,欠問責制度
2. 不容許發問及批評性的查詢,對外界的發問或質疑不予容忍
3. 沒有相關的財政公佈,如財政收支表,或由專業核數師覆核的財務報告
4. 對教派以外的世界有非理性的恐懼,如可能會發生的大災難,陰謀論和迫害等等
5. 一入教門深似海,離教者被標籤為「後退」、「消極」和「邪惡的」
6. 離教者不約而同地訴說曾受精神或肉體施虐的經歷,而且都表現出同一的哀傷模式
7. 有關教派或領袖的操控行為已被外界的資訊廣泛揭露
8. 跟隨者認為自己「永遠做得不夠好」
9. 教派/領袖永遠是「對」的
10. 該教派/領袖對「真理」有絕對的詮釋和確認權,是真理的唯一「代言人」

身陷隱患教派信徒的十個標記:

1. 對教派/領袖極度信任和沈溺因而排除一切理性的忠告
2. 教徒會隨著參與教派的年日增加而身份模糊。他們更混淆了教派,領袖或是上帝的位份和角色.
3. 無論教派/領袖受到批評或質疑,他們會覺得是「被迫害」
4. 刻意模倣教派或領袖人的言行舉止或生活習性
5. 倚靠教派/領袖去解決問題,提供答案,疏於思考,使用教派專用術語,集體行為模式,漸漸喪失獨立的思考和分析能力
6. 全副精神和時間聚焦在教派活動和領袖身上而毫無保留地放棄了個人的目標或嗜好
7. 瞬間失去自發性及幽默感
8. 除非家人親友對該教派或其領袖表露有興趣和投入,否則會跟他們日漸疏離,
9. 教派/領袖所作所為,無論如何嚴酷和有害的,也是情有可原
10. 前信徒是被標籤為邪惡,消極和受迷惑。他們應避免與他們個人接觸

健康教會的十個標記
1. 健康教會/領袖不會口出審判和懲罰之言
2. 健康教會/領袖會公開其財政資料,如一份已由核數師核實的相關財政收支,透明度高,樂意回答任何問題。
3. 健康教會/領袖會顯出民主風範,願意與人分享交流,商討對策並注重誠信及願意接受外界監察
4. 健康教會/領袖即使對前信徒有不認同的地方,但不會出言誹謗,或阻止其他信徒與他們接觸。
5. 健康教會/領袖不會有排山倒海的負面記錄,書籍,文章和報告。
6. 健康教會/領袖會鼓勵家人之間的溝通,社會互動,保留現存的友誼及不認為與外界接觸而受到威脅。
7. 健康教會/領袖會於其他人接觸時會清楚自己的界線和限制,不會逾越。
8. 健康教會/領袖會鼓勵批判性思考,提升信徒個人自主和自尊。
9. 健康教會/領袖會承認失敗及錯誤,並接受建設性的批評及意見。
10. 健康教會/領袖不會是唯一的知識來源和學習的對象,相反他們會珍視與外界對話和互動交流。

以上資料節譯自
美國邪教問題專家Rick Ross (譯名:瑞克‧羅斯)的網站http://www.rickross.com

(以上文章轉載自「新興宗教關注小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