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安教會是邪教嗎?(18)

邪教的精神控制手段:(續上)

美國心理學家羅伯特•李夫頓認為邪教營造了八個主題目,以促使信徒行為和態度的轉化:(續上)

(八) 驅散存在

教主調「我們是唯一優秀的」,而外人一文不值,是劣等人。這種思維削弱了信徒的正確意識,從而認為自己可以為組織的利益控制外人。

 

這八個方面的變化是逐漸進行的,美國心理學家埃德加‧斯科恩將它分為解凍期、轉變期、重新凍結期三個階段。

 

解凍期:邪教組織通過演講、建議、獎懲和其他手段,使信徒對過去的行為和選擇感到不安,對過去的價值觀進行否定,自信心逐漸削弱,對教主的新觀念抵抗力較弱,對自己以前的態度及行為方或式都已經解凍了。

 

轉變期:當接受教主的告誡後,信徒的憂郁、恐懼會減少,並努力向老信徒學習,爭取趕上他們。信徒與同伴一起生活和行動,互相影響,不斷受到鼓勵,自覺地放棄了自我,願意為組織做一切的犧牲。

 

重新凍結期邪教組織對信徒在社會和心理方面將出現行為進行獎罰,而信徒既不會抱怨,也不會對教主提出任何質疑,產生了一批始終微笑、不抵抗、又勤勞的信徒,對教主及邪教組織表示高度認同。

 

邪教教主絕對不允許信徒對他或組織產生疑問或不聽從命令,一旦發現就給以懲罰,並威協他將要得到神的懲罰,對於脫離組織的信徒,則視為叛徒,在教內進行公開批評甚至會派人綁架暗殺。這樣做一方面處罰了對教主不忠或可能泄露教內秘密的人,同時也給教內的信徒一個警告,使他們不敢輕舉妄動。對叛教者的譴責更增了內部的認同感和凝聚力。

(上文藍色字是錫安教會有的現象)

以上內容撮要自「世界邪教與反邪教研究」一書

 

在〈錫安教會是邪教嗎?(18)〉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