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想天開?──向異端信徒傳福音的挑戰 .

張國良

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佈道資源中心助理主任

(文章轉載自時代論壇)

我們的承擔

傳福音是基督徒無可推諉的責任,不過在傳福音的工作上,往往使佈道者與對象在情緒上產生莫大的變化和波動,尤以面對異端信徒為甚。多年來,香港 短宣中心的同工及受訓者在佈道時久不久就遇見異端信徒,並與他們談論福音真道。從我們與他們談論信仰的經驗中,可歸納為三種談論的方式,第一種是「抗敵」 式,其中一方會正面衝著對方的信仰而把戰幔打開,最終彼此弄得不歡而散; 第二種是「先禮後兵」式,雙方在接觸初期是客客氣氣,但漸漸地劍拔弩張,說話的「火藥味」越來越濃烈; 第三種是「對話」式,雙方真誠地了解對方的信仰之強處與不足,並且向對方提出一些思想性的問題,以顯露對方在信仰上的矛盾。

無論以何種方式談論,異端信徒結果可能仍「執迷不悟」,堅拒福音;有時佈道者也如在擂台上被迫至繩角,不斷被對方「拳打腳踢」,無力招架;難怪很多基督徒 不願意或甚至逃避承擔向他們傳福音的責任。無可否認,異端信徒對信仰是多麼熱情,甚至願意委身於他們的信仰;雖然他們是一群願意尋求及實踐真理的人,但長期被異端信仰瞞騙著,以至與真理背道而馳。其實他們也是一群失喪的罪人,始終都被罪的枷鎖縛綁著,何來力量實踐與真理一致的生活呢?如果我們放棄向他們傳福音的責任,那麼,還有誰可以承擔呢?所以,我們向他們傳福音是責無旁貸,不過我們需要有幾方面留意。

穩固的根基

有些異端信徒並非否認聖經,他們只是片面地認識聖經。有些異端會以斷章取義的方法抽取某些經文來建立他們的教義,其目的只是以聖經來支持他們已預設的錯謬思想;但這樣做法卻忽略了經文的上文下理,如細心閱讀有關經文的上下文,就會發現這些經文的真正意義,有可能與他們的解釋南轅北轍。有些則以竄 改聖經或獲得新的啟示的方法,建立一種凌駕聖經之上的權威,以確立他們的絕對性和獨特性;不過,卻與聖經的一致性產分分歧,以致他們不斷地出現新的謬理,為原先的謬理自圓其說或對這些謬理作出補充。我們相信整本聖經的思想和脈胳是一致的,無論是竄改聖經還是新的啟示,皆會破壞聖經的一致性,如能洞悉此點就會發現他們的問題所在。

可是,不少基督徒因為對聖經真理掌握不穩,而不敢接觸異端信徒和向他們傳福音,縱使他們所傳的教義是如何荒謬和無稽,也無力辨明和指正。因此, 我們需要進深地查考聖經,認識神和祂對我們的心意,以鞏固我們的信仰的根基;同時,我們也要加強對基督教的教義和神學的裝備,使我們可以有系統地和清楚地 以聖經說明基督教的教義,幫助我們理解我們所信的是甚麼,我們才有一個穩固的根基向異端信徒傳福音。否則,我們會被他們似是而非的信仰所迷惑,在基督信仰 上飄來飄去,甚至隨從他們去了(弗四13-14)。所以,在此勸告初信和信仰根基未穩的基督徒,暫時最好不要向他們傳福音,現時只為他們明白福音禱告就是 了。

合適的策略

帶領異端信徒歸主談何容易,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事,我們不單常為他們禱告,我們也需要耐心地和長時間地接觸他們,但我們不要單獨地與他們接觸,最少 兩個人一起接觸他們,並以真理將他們的錯謬的思想逐步除去; 所以,與他們查考聖經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讓他們明白聖經是怎樣說。過去,香港短宣中心有兩位受訓者,曾用一年的時間與一個已加入被香港眾教會定性為異端的錫安教會多年的信徒查經,他們透過聖經幫助他明白聖經的真理。此外,也有同工跟進了另一位信徒,同工藉著與他對話和書信以聖經指出他在信仰上的偏差,加上他的基督徒朋友的鼓勵和提醒,他決定離開錫安教會;今天,兩人都已返了純正的教會聚會。

可惜的是,我們在未讓異端信徒看見他們的信仰之矛盾處之前,就遭到他們以抗拒的態度拒絕我們甚至真理,因為我們大多以「抗敵」式或「先禮後兵」 式的談論方式接觸他們,結果適得其反,影響深遠「對話」式的方式可說是較有效的方法,不過,我們也要格外謹慎,勿意氣用事,被他們那些不認耶穌、輕視基 督教信仰、指責基督徒的不是等態度和說話,激發我們心中的怒火;反而更應該祈求主耶穌基督給予我們溫柔的心與他們對話,聆聽他們的說話,並提出恰當而不具 威脅性的問題,讓他們可以明白真道,並發現在信仰上的矛盾。

怎樣才可以提出恰當而不具威脅性的問題呢?我們需要認識他們的信仰和因信仰而出現的行為,我們可以在基督教的書室裏找著很多論述異端的書籍,當然我們可以在異端的網頁裡了解他們的信仰,甚至我們也可以透過與他們對話,更準確地掌握他們對神論、基督論、救恩論等的看法,以致我們可以提出恰當而不具 威脅性的問題。

就以最近兩則香港傳媒對異端的新聞報導為例,二零一一年八月十一日一則標題為〈78妻教主終身監禁〉的新聞,報導美國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原教旨教會 的教主奉行一夫多妻制,先後與七十八名女子結婚,為何他娶這麼多女子為妻呢?為何這些女子願意下嫁一位有這麼多妻子的男子呢?因為這教派強調婚姻是達至最 終極救恩的方法,就是丈夫和妻子皆有機會成為神。基於對這方面的認識,若我們遇見這教派信徒,我們可以這樣問他們:「為甚麼婚姻對你的救恩是那麼重要 呢?」而我們也可以問他們:「我實在不明白,如果這七十九位男女最終成了神,會否與聖經所提及的一神論的講法有不同呢?」筆者相信這樣的提問較向他們提問 「聖經那裏提及人藉著婚姻就可以成為神呢?」或「你們的信仰是多神論的信仰,那裏合乎聖經的講法呢?」會好一些。

一本於同年八月廿四日出版的雜誌,以〈獨家直擊錫安教徒湧上大帽山末日逃亡〉為封面的標題,報導關於錫安教會信徒對最近所作的末日預言之反應, 反映他們對終末論的理解有偏差,難怪他們多年來對末日的預言樂此不倦,縱使這些預言一一落空。如果你要接觸他們,你會怎樣提問呢?

生命的見證

我們不單要認識聖經,也要活出聖經,我們的生命就是引領人認識福音的薦書,聖經多處地方以不同的形容來表達福音的特點,如福音能使人得救的(林 多十五2、弗一13)、和平的福音(徒十36;弗二17、六15)、恩惠的福音(徒二十24)、永遠的救恩(彼前一25、啟十四)等;聖經並且經常提及人 信主後,生命有奇妙的改變,內心充滿著和平,經歷得救的確實和對永恆的盼望,這印證了福音是何等真實!這不單存在於聖經裡,今天也藉著我們的生命,流露神 所賜的平安、喜樂、盼望、美善、豐盛的生命,證明了福音的大能。可是,異端信徒窮一生的努力,也未能夠解決人生苦罪的問題,更遑論有把握得著永生的福樂 呢!因此與異端信徒分享你的得救見證與得救的把握,可能會激發他們日後思想,自己如此相信和委身,但為何仍沒有得救的把握?

雖然我們向異端信徒傳福音困難重重,但我們仍要這樣做,盼望這樣可以使他們從中醒悟過來,認識真正的福音,接受耶穌基督為主,完全脫離異端的迷惑,得著永生的確據。正如猶一23節所言:「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

在〈異想天開?──向異端信徒傳福音的挑戰 .〉中有 6 則留言

  1. 以下呢段文字係石記教會的姊妹在facebook發表的:
    "王者"家主講得好岩,因為出面既教會唔識學習亞伯拉罕既信心,神又唔幫佢,撒旦又踩多佢一腳,所以好多出面教會都話苦難神學,越窮越接近神!令到好多人都以為返教會果d係窮,失業,有病果d,因為佢地以為信仰係一個心靈寄託,避難所!但其實你真正認識聖經,認識神,就會明白富足係神既心意,神唔係希望我地窮住咁返教會~!
    當睇到呢段文字後,心中很難過!
    成日話人地教會攻擊佢地,咁佢地攻擊人地時,就話係一個"借鏡",真係好"不知所謂"架!

  2. 好想問 , 有幾多 sisters 當的小組組長是 "天王巨星 " , 做其 FANS , 或當他們是夢中情人 呢 ? 以上 quote 果位肢体寫 D 野 ,好似 , 似歌迷多一些 !! 相反 , 唔好怪个所謂組長 , 佢只是一位被洗腦的傀儡 , 木偶 !! 成日話外面教会如何如何 , 無知程度可笑可憐 , 悲也 , 真正的苦難神学只在食安教 , 就是 ,其 , 震古爍今的 " 麻麻奴隸制度 " ~ ~ 驚天地泣鬼神 , 聞风喪胆 !!

  3. 想問在錫安中
    有真信主又真知道神的話的人
    帶領那些糊塗羊
    去查經,認識真理,脫離轄制嗎?
    [自由人回覆10/16/2011 13:22:01]有真信主又真知道神的話的人, 帶領那些願意 "尋找出路" 的羊; 不過是暗中帶領, 不是明帶, 也未能大量地做, 我以前就遇過這些人領過我.
    也不能好像外面教會般查經, 這樣太張揚會被告發 "照肺行刑" , 因為羊會經常被 "體檢" 的, 若查出有人說別的不是 "錫安的福音" , 就會下令捉拿這些革命亂黨了 :@
    不過還是有其他靈巧方法行得通的.

  4. 以往沒人能將正道傳達給石人 , 皆因太多人沒法掌握邪教徒的心態, 甚至很無知… , 不得不承認 , 在錫安的訓練令我們大部份人在經历上和知識上比很多外面教会的人多太多了! 这是事實. 可惜混雜左歪理但基本根基仍然强太多 ,因為我們返七天教会 , 聽講道長过每日睡眤時間 , 如果外面的人抱着一种心態是 : 錫安的人都是一群不看不明聖经真理的"盲毛" , 讓我打救你吧 ! 若此 , 冇人願意对話. 96 年就是一个教訓. 當年的人們反而眾志成城 , 个个好似誓要死戰羅馬 , 同耶路撒冷共生共死 , 死不投降 .

  5. 我不是基督徒 說真的 基督徙傳教的方式 我不太喜歡(可能係我個人問題) usually係你講ge頭2種 有時我真係5明佢地點解要甘火 我用心肯聽你講 點解你又5可以用心理解下我呢個小人對基督教的質疑 一個信真神的宗教 連一個小人的質疑都經不起 ?
    [Chun Kit回覆01/31/2012 15:02:10]我有發問 但他們的ans 我覺得 係''I can't prove it nor disprove it'' 有時佢地5同人D ANS會CONTRADICT, EVEN5同時間問佢地佢地ANS會5同,,,(不解…)
    我OBSERVE到不少信徙對信仰認識太少 EVEN BIBLE都冇睇過就洗左 如果佢地睇左SIN 了解多D基SIN 會5會比較好? 我覺得基是在ENCOURAGE人 信LA 信LA 信左SIN 冇死 當你信左你好難離開 因為好似同神立了約 當你信左之後SIN睇BIBLE/了解基 發現有不合理的地方 就會用力合RATIONLIZE 因為已經是基了
    這樣是正確嗎
    [Chun Kit回覆01/31/2012 14:49:07]其實不只是'異端'sin有你講果D ''TYPE'' 異端心中你們正統的也是異端 我問基什麼是異端 得出的ANS令我很沮喪 ''說不對的 就是異端, 不對的當然不可以信LA!'' 這是什麼Explanation?
    我到過教會 但我5太開心 佢地叫你番果之前就好熱情 對你好好甘好關心你甘 好la 當你番左就開始冷淡 又5會照顧你 當你好似教會ge野咩都已經知哂甘 到我離開仲衰 e+見面好似當陌生人 見到我仲即走人.. 對待離教者 vs 叫你叫番果時 我真的很傷心
    在教會的時候 我參加了團契皈和worhsip 仲有alpha course(一d教你基督教基本野的course). 當我alpha grad果時 我約左團契d人lai睇我 點知個個promise左會lai的都冇lai, 我在grad前還想像過有教會朋友來看然後真正成為朋友. 何知我約的每個人都忘了 最後我一個人完結了我教會的生活
    基話我冇智慧, 又話''敬愛神是智慧的開始'' ,所以叫我5會咩懷疑,信左sin叫真智慧. 暗指我懷疑好不智. 我覺得基其實都不是那麼的有智慧, 你看看方舟電影騙到多少人就知道了 (even 林以_枚師都支持)
    其餘我只是想有人(esp基)主動聽聽我的感受, 我幾個月來都跟神pray, 說 希望那些叫我到教會的基 可以理解我 聆聽我的話 可以亙相理解 不要論我為無神論者 但可惜這些都沒有發生 情況反而愈來愈差 而我不可以把這些說作''god is testing me''
    有時候 我認為不少基 已經比洗腦得很深 太rely on ''憑信心'' 方舟電影憑信心! even不是宗教問題都有''憑信心'' 傾向 global warming:憑信心'' ! 人沒有了懷疑的心態 真的可以稱為智慧嗎 or 基所講的智慧就是這樣子呢…
    當個個都以一個屬靈 的高姿態來看你 每當咩團拜etc講世人 我就好5開心 他們把愛分等級 基之間的男女之情叫聖愛 一般人的則叫情愛 說我不了解愛 我媽媽是對我最好的人 但基對我說那不是愛 因為不了解神 而教會弟兄姊姊果d就叫真愛 (但我心想,你地對我都..) society上發生了 不合倫理的事 就攞出lai恥笑 話人地屬肉體
    自己人有問題 eg牧師犯淫 就無視 這又引出另一個問題 基的門檻 叫你信就5駛咩行為 因信得義 好簡易 果時我覺得做基 得救好易 做基都5駛太花力去守行為– 信就ok! 但有基犯事就話佢地5係基 突然間個門檻高左甘多…
    這是我心中看到基部份的問題
    [版主回覆01/31/2012 12:09:47]你好基督教是能經得起考驗的,不過傳講福音的人有時卻是讓人信主的難阻,如果你想了解多一些,不如試下返一些正統的基督教,從中可以發問,讓你了解後才決定是否相信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