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霖的經歷~我走出了埃及(5)

D )       屬靈的教導

            鍚安教會有很多屬靈的教導均被視為是開啟神奧秘的鑰匙或者是領導信徒過得勝生命的必勝要訣。其中以幾項是最令我困惑,又令我反覆思想最多的。

 

1)                  病一定得醫治

            在教導中,他們強調信徒生病甚致死亡都不是神的心意。神是健康身體的神,祂要基督徒以健康的身體來使祂得著榮耀。所有的病都是來自那惡者,所以我們要對神有信心,有疾病求神就必得醫治,若病不得神醫治並不代表神不能,而是因為我們的不信或小信。甚至要會眾不作捐血,輸血或器官移植,要相信神「醫治」。

如果是這樣,豈不是基督徒只要有信心就不會病,不會死?但為什麼我們依然看見那麼多神所愛的人因病離世?莫非他們不愛神?信心不夠?所以神便懲罰他們?

 

2)                  貧窮不是來自神

            他們認為神是一位富足的神,神是超乎萬有,所以祂要我們基督徒在世界活得富足像祂一樣使外邦人讚嘆,讓神不丟臉,試想如果基督徒生活貧乏拮据,神如何得榮耀,外邦人會信主嗎??那麼我有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如果神要向百姓證明祂是萬有之神,向外邦人炫耀自己的財富,為什麼祂要讓愛子耶穌生於一個貧寒木匠之家。主耶穌親口說:「飛鳥有窩,狐狸有洞,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連神子都是這樣貧窮,那神豈不是很「失策」。

 

3)                  苦難的認識

            於講道中,經常批評一些認為受苦受難可以榮耀神的思想,和做法是不合乎神心意和愚蠢的。他們認為只要有信心,思想積極,口裏不停宣講好事,基督徒的人生就會永遠活在得勝之中。而所有消極的思想和不幸的事情均來自撒旦,信徒要加以否定、日日宣告得勝。

 

            由於他們不斷教導積極思想的關係,信徒每天都不斷的作出:「我係得既!」「我得醫治!」「我一定成功!」「我一定富足!」等宣告,這種思想很容易使人不正視現實,逃避問題和壓抑個人情緒的,因為憂傷、憂慮、懷疑、憤怒等負面情緒被視為不信和消極的。

 

4)                  恩賜運作

            那時我們很熱衷在街頭傳福音,領導人就鼓勵大家在傳福音時也可以進行「恩賜運作」,試想對著一個與自己素昧平生的人,能說出他的姓名、住址、排行次序或者個人問題等,他定必感覺震撼異常,帶他信主就非常容易了!而「恩賜運作」是要不斷操練才會愈來愈準確,最後達到百分百的地步。有位姊妹興高采烈的表示她已能夠說出陌生人的姓氏,但其他的……仍需努力。我就沒有試過,因為我經常腦子一片空白。

 

            除了在街頭佈道外,每次有初信受浸,他們都會為受浸者進行恩賜運作。領導人會用手按受浸,輪流說出他/她的個人問題個性、長處、短處、現在和將來要發生的事情、神對他們的勉勵和計劃等等。記得有初信接受恩賜運作後,她表現得很沮喪,她表示在恩賜運作中,神透過領導人對她的一些說法不準確,有拆毀她之嫌。這位女士後來亦有上書跟進員,指出她認為不確切之處,不久她便離開教會。

 

            我想源出於神的東西應該是百分百準確,怎麼會有不確切的瑕疵呢?似乎他們講述很多神蹟奇事目的只為要人懾服,要証明神真的在他們中間,令他們有大能大力。

 

5)         陰謀論

            錄音帶中所提及,這個世界正陷入一般邪惡的勢力手上。他們操控了世界政治、國家元首、軍隊財經、教會、科技、傳媒、醫療、醫葯、教育等範疇,目的都為敵基督鋪路。我曾為此也感到惶恐不安,似乎自己所處的環境岌岌可危,任何人都不值得信任,這種精神恐慌實在使人受折磨。

 

            我又不明白他們經常譏諷傳媒,說傳媒慣於歪曲事實,隱藏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那麼他們為什麼這樣容易能通過互聯網,書籍、雜誌、錄影帶等取得排山倒海的資訊作為講道內容,難道只有經他們口中披露的資料才算真實可靠的嗎?

 

6)         趕鬼洗底

            他們在教導中認為「說方言」是基督徒得聖靈充滿和能力的表現。但是在另一方面,他們又要信徒在沒有趕鬼洗底之前不要私下「說方言」,否則會惹上邪靈。他們認為不信主的人有機會被邪靈附著外,就算是信了主的人,也難倖免。他們會受一些家族的邪靈所操控,亦被人生中一些負面情緒如失望、憂傷、恐懼和憤怒之靈所壓制,以至不能在信仰上「躍進」。

 

            我真的搞不清楚當人信了主耶穌後,他/她不是一個新造的人嗎?不是舊事以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嗎?即或說以上的教導是附合聖經,「說方言」之前要接受「趕鬼洗底」這一關。既然對信徒的屬靈生命如此重要,為何不是日以繼夜進行,有些人竟輪候幾年以上。那麼他/她信主後仍不是要與那些「靈」為伍?受盡折磨,靈命受損,聽說有人因開放度不夠,結果一連趕了好幾次也不得果效。

 

            凡報名「趕鬼洗底」的人都要盡量回憶從小時候到成長所經歷的種種事情,包括所犯的罪,任何不好的意念,難於啟齒的私隱,往昔的傷痛和驚嚇的遭遇或情緒,盡量用筆記記下來,交予負責趕鬼的小隊閱覽。

 

            你與他們談話內容會被錄音,有很多時你與負責趕鬼的人根本不認識,更遑論彼此之間有信任和了解的基礎。我覺得對一些沒有感情關係的人去述說這些個人隱密是一件難事。

 

            就我所知如果沒有受過專業輔導訓練,胡亂地挑動一些受害者的傷口之後又沒有適當的善後,這樣對受害者來說是不人道的做法,且又錄音,又筆記,傳作檔案,這似乎與保障別人私隱的做法不相符了。

 

            直至離開幾年後,偶然與幾位己經離開錫安教會的姊妹談起趕鬼之說,她們的情緒仍然激動,覺得愚蠢至極。

 

            除了信仰的真理外,他們還有很多生活的模式和規範,讓信徒在日常生活當中實踐出來.從衣、食、住、行到社交聯誼,消閒娛樂,工作,學業,結婚,夫婦感情,教養兒女的方法等包含在內。客觀來說當中確曾有一些標準,原意美好,但後來就愈走愈極端,偏離原本的意思,亦不合乎聖經。

 

           在男女關係的教導上,鼓勵男女信徒要穿著合乎體統,行為端正謹慎是好的,但後來卻發展到男女分界,對望過久也被認為會犯姦淫,規劃衣飾裝束等似乎矯枉過正,極端得很了。其次是他們很重視信徒的穩定出席率,若工作影響你不能穩定地參與聚會,就有可能被勸喻轉工或轉行。他們認為愛神就要完全擺上,任何事都以神為首;有一位姊妹因渴望有一份優厚的工作,她就開列了以下條件:

1            星期六、日放假;

2            工作沒有壓力,環境舒適;

3            地點近住家;

4            薪金多少至多少。

然後天天按上述所記的求告神,並宣告神一定答應。在我看來,她似乎迫神答應她的條件多於尋求神的旨意。結果浪費時間,最終未能如願。

 

            我相信神會讓基督徒在不同的崗位工作,目的是服侍有所需要的人,彰顯神的慈愛,例如醫生、護士、紀律部隊、商界、藝人等有很多是基督徒,他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榮耀神,服侍人。

 

            至於最難忘的就是體罰小孩子和過份規管他們的言行和喜好的做法。用間尺體罰被認為是不順服的孩童,在他們那裏是平常事,但連初生的嬰孩也難幸免,因為嬰孩的哭鬧被視為其體內的邪靈想要操縱大人,為了不可被哭聲嚇倒,所以用間尺打他們的腳便可克制「牠」。

 

            我雖然不是育兒專家,但我相信這套管教方法會為孩童帶來不良後果;當中還有很多千奇百怪的教導方針卻不知出自聖經何處,但己被視為真理般奉行。

 

            由於我們好些年來都在「陰謀論」的教導底下,對外界的訊息一概抱著懷疑不信任的心態,對政府和傳媒更是如此。因為在梁的教導中,他經常說政府為著某些政治目的,經常要「隱瞞」一些真相,不讓大眾知道,有些有權有勢的組織或財團為了要保住自身利益,亦會「封鎖」一些極具震撼性和影響性的事情而不讓大眾知道,而傳媒礙於利益關係,不敢把許多事實的真相揭露;一言蔽之,外間的種種訊息不是虛構的就是不盡不實的報導,信徒不要相信就是。

 

            記得曾在主日講道提及一個名為「大衛教派的宗教組織」,他說這宗派是正統的,但卻被政府和傳媒定為邪教,後領導人和會眾被強攻入內的特工所殺,而新聞的報導是以集體自殺來掩蓋真相,會眾聽了很難過,流了不少眼淚呢!正是以前打下種種陰謀論基礎,所以要會眾客觀地判斷事實是不可能的了,更遑論作理性的分析!?

在〈恩霖的經歷~我走出了埃及(5)〉中有 7 則留言

  1. To Antistonesafe, 同意!   看了你的回應,有感而發:  其實,很多操控手段是靠著「資訊」、「情報」來執行,其中有「保守秘密」遊戲;當一個人管有,或被托管別人的隱私時,他的生命某部份就跟另一個人連結起來,究竟又是如何操作的呢? 試想想,當有人緊張兮兮的向你透露一些他稱為是「秘密」或「他的隱私」「罪」的事情時,你會被動地將事情看認真了,也覺得他看重你,他一定當你是「自己人」了,其實那時要小心,你要分清這些只是他們對事情的自我表述(他的見解),未必是那麼重要的「秘密」「隱私」和那麼重要的事情(起碼對你來說),別人沒有必要管有他們這些所謂的「秘密」(或靠他們保管、保守)。 否則有些人(梁日華只是其中一個)會製造這種人際陷阱,特意將他或某些人的所謂「秘密」向特定的人來透露,造成大家都是自己人的局面。 要破解這種人際陷阱,還是要從分辨力出發,要分清何為資訊,要將資訊評級,那些被評為垃圾資訊的,無論包多少層花紙也需要將它棄於垃圾堆裡。反之要緊記,真正生命的連結不是由資訊建立的,不可能是短期產生的,而是要經年慮月的積累才成,要認定這個人向你透露是沒有必要的,不是當你特別好,你也不要待他特別好,界線仍然要堅守,不可隨意讓他越界,你也可隨時跟他沒有任何瓜葛。 總而言之,「資訊」成為操控工具是古已有之的事實,問米占卜大行其道也是同理,「缺乏安全感」、「需要被認同」成為不可靠的心靈內奸,願 神都賜我們智慧來建內心辨迷惑。 子聰

  2. 好耐無上過黎留言。
     
    今日心情好複雜,看見有一位姊妹因為錫安教會的惡行而離世!!
    我雖然跟她不認識,但我心感悲痛!
     
    我們發聲已經是刻不容緩了!讓我們起來吧!
    已離開錫安教會的人弟兄姊妹不要再甘於安逸了!
    起來吧!!大家可以做到什麼就做什麼吧!!
    你們知道什麼真相就說出來吧!!!!
     
    請不要再等了!已經到了生命的關頭了!
     
    雖說萬事互相效力,但別人死了就是死了,不能返轉頭的!
    來吧!不要在苟且偷安,去還福音的債吧!!
     
    把真正的福音傳回錫安教會吧!!
    [版主回覆11/25/2010 09:46:00]真正的福音是 活出基督 ,基督若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會怎樣做呢?我相信 不會處之淡然,不發一言,由得事情惡化,累了更多人。

  3. 為何倪柝聲的書會影響深遠?
    ( 日華及傳威早年亦非常推崇倪書! )
     
    因為有些倪書已被列為 DEVOTIONAL( 基督教的古典名著 )
    另外,他是以原文解經,那個戰火年代,識英語已經了不起,
    識用原文解經更是不得了。其實他曾跟弟兄會學習原文釋經,
    當時中國有幾人懂原文釋經?一講原文其他牧師便要收口,
    因為不懂;就好像你去到阿拉伯國家自然收口。
     
    其實懂查原文,跟懂得查英文字典無分別,你懂得查英文聖經,
    不一定就是對,查原文同理;不要一聽是原文釋經,
    便全盤接受 ( 因為日華也經常引用原文的 ) ,
    所以什麼什麼原文專家,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釋經約有 12 種方法,原文只是其中一種!

  4. 倪書兩點要小心:
     
    1) 否定魂 ( 思維、意志、邏輯 )
    如果 ( 魂 ) 真的這麼差,那神為何賜 ( 魂 ) 給我們,咁即是神玩我?
    其實神賜 ( 魂 ) 給我們,就是要用意志抵擋邪靈的攻擊,
    用邏輯分辨撒但的詭計,當然要以思維過日常生活;
     
    2) 倒空自己
    讓出生命的主權,完全進入靈界中,聽起來好像好神聖,
    但危險在於失去自我,而容讓外力控制身體手腳等。

  5. 兩者加起來殺人於無形,所以你會見到好些屬靈怪人,
    你跟他談話,總覺得他怪怪的,但又講不出怪在那裡,
    較嚴重的會被 邪靈 入侵,日華是屬於較難察覺,
    及高階層的被蒙蔽,因他常自稱聽到神的聲音,
    深夜起來接收神的啟示,常認為會被謀殺
    ( 好像掃羅王要拿槍刺大衛 ) ,
    所有反對的聲音都是來自撒但的,自比基督,
    對於所有指責,都認為自己是在為義受逼迫!
     
    其實我們細心思想,便知 ( 魂 ) 是神給人的防護網,
    免受撒但各樣的欺騙!
     
    達成
    [版主回覆11/25/2010 09:49:00]我都覺得 日華 是頗 屬於 較難察覺並嚴重 的一個,他一定要 欺騙到自己 ,才能欺騙到別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