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安教會是邪教嗎?(3)

以下藍色字節錄自「世界邪教與反邪教研究」一書中。

曾治療了三千多個膜拜團體受害者

并對「膜拜團體」持有強烈批判的美國心理學家M.T.Singer

認為「膜拜團體」有以下三個要素:

(1) 組織的起源與教主的作用。

「膜拜團體」的創始人,即教主位於組織之頂端,

並集權於一身,這些教主是自封的,

聲稱自己肩負生命的特殊使命和擁有特別的知識,

通常獨斷專橫,令信徒崇拜自己。

(2) 組織結構,即教主與信徒的關係。

教主一人在上,而信徒全部在底層,

呈現一個倒"T"字形結構。

教主要求信徒對其權力絕對服從,

這些團體實行雙重的倫理標準,在團體內,

要求信徒開誠佈公,將自己的一切告訴教主,

同時,鼓勵信徒欺騙和操縱本團體以外的人。

(3) 使用剝奪性的勸說技巧,實行精神控制和「洗腦」,

使其成員在生活方式上經歷一次重大的裂變。


Singer認為,「膜拜團體」基本上只有兩大目的:

吸收新成員和聚斂錢財。

許多調查顯示,「膜拜團體」用欺騙的手法招募新成員,

並對其進行精神控制,某些團體所進行的冥想、

催眠、誘導意象、精神療法等,

嚴重損害了其成員的精神健康和心理健康。

(以上文字塗了黃色,表示錫安教會也有同等現象)


許多心理學家和精神病醫生在幫助「膜拜團體」成員

的談話後,得出結論:這些人的表現方式顯示,

他們的智力與情緒受到了損害,因而,

他們的行為不能被看作是慎重思考之後的

自由行為的結果

鑑於「膜拜團體」對其成員精神健康的負面影響,

使不少心理學家對這類組織持否定態度,

很多心理學家同意西方社會流傳較廣的觀點:

「膜拜團體」是邪惡的機構,

通過欺騙手段吸納新會員,

並用強制灌輸的手段使他們留在團體內:

其成員在暴君式領導者的支配下,

成為心理虛弱,智力低下的人

這些描述足以認定膜拜團體就是邪教

錫安的信徒因長期活在單向式強制性灌輸下,

所以獨立思考比較薄弱。


在〈錫安教會是邪教嗎?(3)〉中有 2 則留言

  1. 看完了"錫安教會是邪教嗎?"3個post之後, 覺得版主妳就算是面對這害人不淺, 假冒基督之名混飯吃的機構時, 仍表現出十分的厚道, 令本人十分欽佩. 以在錫安十多年資歷的我來說, 文中有很多地方也應可以hightlight的. (真的, 對我來說妳太保守了)
    平信徒不在話下, 就連第三層及第四層的所謂領袖和門徒, 因在長期思維壓抑和單向溝通的情況下, 智力低下者不乏人在, 連正常的分辨能力也沒有. 其實, 梁某在訊息中多處自相矛盾, 自打嘴巴, 他們竟未經思考全單照收, 被洗腦程度令人咋舌.
    大家不妨可以將你在教會看到的問題, 請教你的師父或跟進員, 你會發覺他們的答案是千遍一律: 一是用完全不logic的大話/上頭的model answer"唐塞" , 一是答:"你信教會/ma ma 得架 la". 而結果係, 第一, 你仍然得不到問題的答案; 第二, 神賜給你的思考力被判死為不馴服, 不單純.
    感謝主, 近年有很多正真想尋找 神的肢體陸續被 神帶領, 離開錫安, 到了不同的教會繼續好好建立自己的信仰. 大家不妨想想, 你當初番教會不是為了 神嗎? 不是為了得餵養, 得長大嗎??
    那為什麼仍留在那所已變質的"錫安"呢?? 為什麼要被人騙財騙了生命年歲, 被更被撒但奪去永生呢??
    眼看在當中年老的事奉者, 我也明白 "離開錫安"對他們來說似乎較為困難 (尤其是經濟方面的考慮). [雖然從近期錫安處理人事的方法, 不難看得出梁某不知幾想d"老兵"走, 請過d有氣有力的年青人, 這對這牟利機構來說更化算. ]
    但你若是年青人或中年人, 其實你還有可觀的將來. 我對你的良心勸告是 : Run!!! 走得越快越好!!! 因為 神是輕慢不得的!! 你有沒有想過 神將來是怎樣數算你的一生?!
    各方鐵証人證如雲, 你現在事奉的只是一位教主, 不是事奉 神!!! 不要被撒但所指派的假先知奪去你的人生和救恩!!! 神愛您!!!
    [版主回覆11/26/2011 14:51:40]謝謝你的留言,梁教主非常重用年青人是一向的策略,特別是那些需要安全感,榮譽感和使命感的80後,90後,他們入世不深,更容易被操控。

  2. 方言一問: 以前錫安教會是要聖靈充滿才可以講方言的. 但如果係以前又拜過偶象, 又玩過碟仙,,,,,其他其他, 都要趕鬼. 想問下關於錫安是如何替人通方言的. 為何佢地要咁多步驟, 天要趕鬼, 之後又堅靈充滿, 之後才可以幫你通方言??
    [版主回覆12/08/2011 16:26:30]他們說:如果某人的靈界背景嚴重的話,就要先趕鬼,後聖靈充滿。因為他們說,如果不「清底」,聖靈充滿後,就會將入面的邪靈迫去思想度,這樣就會造成思想上會混亂,可能會有邪靈彰顯的情況。其實他們所說的都不是來自聖經的,是自己想出來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