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的警醒

末世的警醒 《馬可福音》十三章3237

 

 

《聖經》中末世的警醒不是要預測主何時再來,也不是警醒要趕快傳福音,而是警醒我們在跟隨基督的生命中是否體貼上帝,有否遵守主的吩咐及期望。

 

 

()警醒主再來

 

如果向一般基督徒發問:在等候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信徒最重要是做甚麼?

 

答案大多會是:要警醒主的再來!

 

這答案沒有人敢說錯,因為《聖經》的確這樣記載。但甚麼是「警醒主的再來」?答案大多會是:「因為主再來的日子愈來愈近,主隨時會回來,因此我們要警醒,趕快傳福音,讓更多人得救。」

 

 

作為耶穌基督的門徒,傳福音讓更多人得救固然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沒有異議。但主再來,所以要警醒傳福音,這邏輯卻不是《聖經》最大的關注。

 

 

()《馬可福音》十三章的「末世」現象

 

《馬可福音》十三章很詳細地記載了一段關於耶穌再來的敘述。耶穌與最親密的四位門徒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在橄欖山上對着聖殿而坐,門徒被聖殿的宏偉所吸引,但耶穌卻向他們潑了一盆冷水,說這宏偉的聖殿將來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門徒便問耶穌這些事何時會出現,而出現的時候有什麼「記號」(原文不是「預兆」)(1~4節),於是耶穌便講述了一連串末世的現象。讀者要留心的是經文記載這些現象的「作用」是甚麽

 

耶穌最初提到會有人冒他的名出來迷惑許多人,並且會有打扙、地震及饑荒的事情,但這些事出現的時候,「末日」(原文不是末期)還沒有到,這些都只是「生產之難」(原文不是「災難」)的起頭(5-8節)。留意耶穌是用「生產之難」這意象,即婦人由懷胎的陣痛到嬰兒出生的劇痛,由輕微到嚴重的過程。然後耶穌講述門徒將來會被交給公會等地方受鞭打,他們要為耶穌的緣故對諸候與君王作見証,而門徒要為耶穌的名被眾人恨惡,但若能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9-13節)。隨後災難愈來愈嚴重,門徒會看見那「行毀壞可憎的」(即褻瀆聖殿的外邦偶像)的迫害(14-23節),這樣的災難自從上帝創造萬物直到如今,從沒有發生過(19節),但主仍然有恩典將災難的日子減少(20節)。然後,災難的高峰則是宇宙的運作都變得反常:

 

「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24-25節)在這一切災難之後,門徒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從四方招聚他的選民(26-27節)。

 

原來門徒遇到的災難是「生產之難」,從陣痛到劇痛,而「嬰兒出生」則是指耶穌的再來。耶穌用「生產」作比喻,目的不是叫門徒按災難的程度估計耶穌何時再來,而是讓他們在面對苦難和逼迫時仍然可以心存盼望,因為這些「陣痛」都是預備嬰兒的出生,當知道嬰兒有一天會出生,這些陣痛便不成問題。「忍耐到底,必然得救」才是《馬可福音》十三章的主題。

 

其後耶穌講了一個比喻:有一家主要離開本家,離開的時候將權柄交給僕人,分派各人當做的工,又吩咐看門的要警醒,因為他們不知道家主甚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恐怕他忽然來到,看見他們睡著了。這比喻目的是教導門徒要謹慎,警醒祈禱。如果十三章的主題是「忍耐到底,必然得救」,那麼,這裡的謹慎,警醒祈禱的方向就是能否好好遵行家主所交給各人當做的工,也堅持為主受苦(體貼上帝),不放棄逃跑(體貼人)。這論點在第十四章再次加強,耶穌與門徒在客西馬尼禱告,耶穌吩咐門徒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禱告的肉容在客西馬尼敘述中只有一個:

 

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十四章36,39

 

耶穌要求門徒像他一樣警醒禱告,就是不要從我的意思(體貼人),只要從您的意思(體貼上帝),可惜門徒心靈願意,肉體卻弱軟睡著了。因此,警醒不是要預測主何時再來,也不是警醒要趕快傳福音,而是警醒我們在跟隨基督的生命中是否體貼上帝,有否遵守主的吩咐及期望。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11節討論主的再來時,其「警醒」的方向亦一致:

 

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在這裡警醒謹守的方向不是趕快傳福音,而是有否「信、望、愛」。《彼得前書》四章711節也相仿: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警醒:平日遵行主道

 

《聖經》對於在末世警醒的關注,主要在於信徒能否在日常生活中遵守上帝的之意,謹守上帝所吩咐的,如果平日巳經朝這方向努力,就巳經是警醒,無須看到戰爭,地震,饑荒等末期現象才醒覺。有這平日的警醒,主何時再來,我們都可以坦然無懼地迎接祂。

在〈末世的警醒〉中有 3 則留言

  1. 以上文章是一位神學院院長以經來解經關於「末世警醒」的題目,看來錫安所推崇的 「末世傳福音論 」(我給它起的名稱) 對比「末世信徒要警醒遵行主道」真的是有很大的差別,可以說是有少少 喧賓奪主 的了。

  2. 大家看了這篇「末世警醒」,應該知道神想信徒在末世真正要做的是什麼了,以經解經,以前文後理去引証,加上解經者是神學院院長,可信性一定高過,沒有完成神學,沒有完成大學的 梁日華 ,所以勸喻大家 小心可能被騙了,梁某不斷為了要人數增長,隨而經濟增長,建立自己的王國,卻忽視群羊在末世應該追求屬靈上的成長 。
     
    星期一晚會章貼同一作者的另一篇在聖經所提到 「末世」的真相 。
    [版主回覆10/31/2010 19:33:00]請大家拭目以待,
    看看神想跟您說什麼。

發佈留言